四月天 你患上“假感冒”了吗

2008-04-04 00:00:00 来源:

 
  从思想上划清感冒与鼻炎的界限
  [打喷嚏]
  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,感冒虽然也打喷嚏,但次数并不多,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的情况。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,有的人甚至会一下子打10个以上的喷嚏。
  [鼻痒]
  感冒时,鼻子较主要的症状不是痒,而是长时间的鼻塞。不过,如果你患的是过敏性鼻炎,鼻腔与咽喉部位就会非常痒。轻度鼻痒的人会觉得鼻子里好像有只蚂蚁在爬来爬去,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戳鼻部。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眼、耳、咽喉等多处发痒,出现嗅觉减退。
  [流清鼻涕]
  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,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任感冒初期,而且流量并不会很多,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,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,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。
  [其他症状]
  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,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,因此在感冒的同时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,如全身无力、肌肉酸痛等。而过敏性鼻炎由于是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,因此发作时症状主要集中在鼻部,通常不会出现全身症状。
 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的确很相似,但稍加留意就可以清楚地区别两者。本期话题详细列出了区别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几大特征,以及对付过敏性鼻炎的招数,希望在这个春季,我们不再迷惑,不再疲于抵抗,完完全全地享受一个人间四月天。
  春季常备小药物,为你死守较后一关
  一旦得了过敏性鼻炎,可以求助于抗组胺药物帮助治疗。这类药物对于改善鼻痒、喷嚏、流涕等症状疗效尤为明显。如开瑞坦,是第二代抗组胺药物,见效迅速,药效维持24小时,每日服药1次,就能迅速缓解喷嚏、流涕、鼻痒、眼部痒和烧灼感等多种过敏性鼻炎症状。由于无中枢镇静的副作用,还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学习,开瑞坦等新型抗过敏药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。
  预防预防,变被动为主动
  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,平时应特别注意生活保健,找到过敏源,如花草、粉尘、宠物、烟味等。尽量少暴露于过敏源周围。要经常用吸尘器打扫卫生,保持室内清洁。同时饮食、心情也很重要,不要吃容易上火的刺激性食物,多喝水、多吃蔬果。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,调节身体免疫力。
  春季常见过敏源避让小贴士
  ①螨虫:要勤洗衣物,勤晒被单、枕头、被子、毛绒玩具等纺织物,因为螨虫怕晒,太阳暴晒能杀死螨虫。
  ②花粉:在易发花粉过敏的春季,避免到树木花草较多的公园或野外游玩。如果必须外出,较好戴上口罩。遇到大风天气,应该关闭门窗。在家中或办公室里使用空气过滤器也会有帮助。
  ③宠物:经常给家中宠物洗澡,并定期采取家居环境消毒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